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被 IBM 併?被 Oracle 併?Sun 內部的兩面爭辯 (440字)

2010 年視算科技 (SGI)、昇陽電腦 (Sun,全稱史丹佛大學網路 Stanford University Network) 分別被併,這兩家都是 1980 年代靠工作站 (Workstation) 起家的業者,之後都從工作站跨入伺服器 (Server)、高效能運算 (HPC) 領域,是矽谷傳奇的代表,而兩家業者被併,也意味矽谷傳奇的退淡,至少是一個階段的結束。

而依據 Java 之父 James Gosling 的透露,Sun 在被併之前,他曾與 Sun 董事長 Scott McNealy (也是 Sun 的四個創辦人之一,曾任執行長) 爭辯,Sun 應該被 IBM 併,而不是 Oracle

McNealy 屬意 Oracle 的原因,是 Oracle 收併 Sun 後會保留比較多的 Sun 主體,言下之意若由 IBM 買走,Sun 原有編制將會被大砍特砍,保留程度少於 Oracle,這對一個創辦人,也是 Sun 時代任期最久、最代表 Sun 的執行長來說,算是面子問題,且有情懷性。

Gosling 反對被 Oracle 併的原因是,Oracle 對技術人比較粗魯、待遇與尊重均不夠。相對的,2002 年 IBM 購併 Rational 後,對 Rational 的技術人禮遇有佳。Gosling 在意他後續工作的裡子、面子,且對於保留較多主體的理由也不以為然,畢竟在決定被併前,Sun 本身早就進行好幾輪的裁員,主體性已經大減。

最後,Sun 還是被 Oracle 併了,發展也一如 Gosling 所料,他沒有受到 Oracle 的尊重 (薪水、職位都是),2010 年 月 2Gosling 離開 Oracle/Sun(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