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群眾募資沒有缺點嗎?(約 350字)

當然有!簡單提幾個:

1. 必須是大眾能體會其價值的創意、產品及服務,如果您是要發展一項工業產品,或提供很專業的服務,一般大眾不容易弄懂,通常不太會投錢,這時需要專業投資,而不是群眾募資。

2. 大眾容易濫情,但也容易健忘、喜新厭舊/喜歡刺激,容易被轉移到新焦點(台灣民眾似乎更明顯),如果順利募到第一波資金,但資金依然快用鑿,想募第二波,通常大眾不太領情,除非您有充分的理由或更大的創新性。相對的,專業的創投會幫您找尋第二輪、第三輪入資來源。

3. 因為直接向大眾伸手要錢,雖然大眾可以給予一些終端消費者面向的意見,但卻缺乏專業意見,特別是創業過程中的內部資源分配、營運策略等意見,且傳統募資創業較能引入專業股東、特殊關係的股東、擁有特殊資源的股東,這些在群眾募資上都比較缺乏。

4. 創意事先公開,確實容易被剽竊抄襲。

更多更多….(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