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募資失敗真的全額退?談募資手續成本(約 600 字)

AoN制的群眾募資若不能在期限內募到目標金額,募資發起人一塊錢都不能拿,已經資助的大眾將獲得全額退費,但真的全額退嗎?

說全額退只是方便大家理解,事實上不一定退全額。

由於群眾募資網站盡可能讓大眾方便資助,會同時開闢多種資助管道,例如線上刷卡、PayPal、網路ATM、實體ATM、超商代收等。但不同的管道手續費也不同,基本上已經資助了,手續費就扣了,就算會退還本金,原發生的手續費也無法退還。

例如線上刷卡可能抽3%手續費,或超商代收一次就是30元手續費,這些錢是無法退還的,而英國、美國雖然都立法通過可以群眾募資,但英國還要求有資助動作,資助者必須因此被抽稅,美國則無。

另外,有的募資網站可以跨很多國都提供資助管道,但有的只允許美國、英國等英語區國度,不一定。就算提供資助的金流管道,也必須詳細閱讀募資專案網頁,了解該產品是否能寄送到您所屬的國度(數位商品或服務比較不受限),若沒有,即便您付了錢,到時候也難以出貨。

另一方面,若募資成功,群眾募資網站是要向原有募資發起人抽佣的,這也是網站維持營運所必須的收益,不過各網站的收法也不太相同,有的一律收總募得金額的8%,並且金流手續費已經統統含括,但有的只收5%,金流手續費依據不同管道各別計算。

除這些外,有的網站接受同一個募資專案在不同地方起募,有的則在條款中有規定必須獨家發起,同一時間或同一專案不得在他處募款。看來現階段金流管道、物流範疇、網站政策等都各有政策。(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