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群眾募資專案起跑後,很快達到原設定金額,這時怎辦?(約 650 字)

30天募到10萬,結果第8天就達標了,到了第15天已經到13萬了,這時該怎麼辦?

什麼怎麼辦?錢愈多愈好,有人嫌錢多的嗎?

其實還是需要對策的,碰到這種情形,通常有兩種作法:

1. 成為日後行銷、尋求資金的籌碼
就讓募資金額持續往上飆,最終可能達500%600%的募資成功率,即原本只想募10萬,最後卻募到50萬、60萬,使原本設定要出貨100台創意商品,變成出貨500台、600台而已。

只是增加出貨並沒有什麼,重點是高募資成功率是日後一個很好的行銷籌碼,試想,您哪一天又要發起募資專案,是不是可以提一下您曾經有一個很成功(500%600%)的募資專案,這樣大眾對您的專案會比較有信心。

或者,您也不要再次募資,這麼熱賣的創意商品乾脆直接成立公司開始例行性販售,這時也可以把這個豐功偉業再講一次,成為有力宣傳。又或者,您雖然想成立公司,但錢仍不足,這時找上銀行或創投,也把這個高達標成績講一遍,也有助於新資金快點到位。

2. 動態加碼
之前的文章提到募到一半臨時下修的麻煩,但募到一半臨時上修(指回饋內容的增加)反而是趁勝追擊,發起專案的人當初很保守,可能只以最小規模投產量來估出、訂立募資目標金額,例如想生產創意腳踏車50輛,但太快達到目標額後,可以在募資網頁上追加:提供更多產品價值給大眾,除了原有基本款,也追加提供有後車燈的安全進階款,以及追加水壺架的運動進階款。

提供更多更高產品價值的募資選項給大眾,但仍與原有大眾所資助的東西有所區隔,且在配額仍有餘裕時,已出資者仍有換選的自由,這些都使募資更貼近現實商業型態,募資發起者可藉此機會訓練出商業頭腦,一樣有利於後續發展。(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