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簡述三種群眾募資制度:AoN、KiA、Bounty(373字)

群眾募資的募資制度大體有三,分別是AoNAll or Nothing)、KiAKeep it All),以及Bounty

Ao N即是設定好募資天數與期望的募資金額後,若天數用盡仍無法募到原初訂立的目標金額,則一塊錢都不能拿,統統退回給原出資者。KiA 則是設定天數與金額,但即便天數用盡,募到多少都歸提案者所有,即多多益善的意思。


至於 Bounty 其實是比較少見的,通常用在一些軟體專案上,例如某個軟體分很多功效模組,或分很多階段,每完成一個階段,就為已完成的部份發起募資,好回饋給程式開發者。目前筆者只知道 BountySource.com 採此種模式,且為開放原始碼的軟體開發。


至於 AoN 與 KiA,目前採行AoN制的募資網站較多,如國外的Kickstarter,國內的 flyingVFuudaiHereO 等,KiA 相對為少,如國外的 ArtistShare,或國內的 weReport 等。


一般而言 AoN 比較有商業性質,真的偏向一個新創事業、新創產品的提案,而多多益善的 KiA 比較是慈善性質。另外有的網站同時提供 KiA 制與 AoN 制(如 
IndieGoGo),而是將制度的選擇交給提案人自己選。(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