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科技業界常用的兩句:Eating our/your... (約700字)

技業界有時才蹦出一些英文,其中兩個跟 Eat 有關:

* Eating your own dog food
* Eating our children

第一句話的意思是吃您自己的狗食,賣電腦軟體 (特別是商務類型的應用) 的業者比較會提到,例如 A 公司開發並銷售一套電子郵件軟體給企業,但 A 公司自己本身也是家企業,若 A 公司自己沒有用這套軟體來收發電子信件,那 A 公司賣這套軟體給人,就顯得很沒說服力,言下之意您自己有用,且用的時間夠久,經過時間歷練、經過修正微調等,比較穩妥了之後,再來賣人。

舉例而言,Microsoft 購併 Hotmail 後,Hotmail 是使用 UNIX 系統來收發電子信件,但 Microsoft 嘗試改成自家開發的 Exchange Server 來取代 UNIX,結果服務狀況不佳,只好回退或延緩替換,這時 Microsoft 要跟一般企業推銷 Exchange 時,說服力就會減弱。

類似的,您賣人一套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您這家公司自己是不是用這套系統?用多久?佈建 (Deploy) 到多大規模?延伸擴展性 (Scalability) 如何?可用性 (Available) 如何?服務性、穩定性等,都會被探問。

第二句話則有焦土政策的意涵,在 Intel 開發出 Pentium (586) 處理器後,對手也開發並銷售 486 相容的處理器,而 486 市場的價格與數量正在顛峰,即便有對手競爭,Intel 486 處理器,也處於明星或金牛狀態,沒有迫切進入下一世代 (Pentium) 的壓力。

不過 Intel 知道,對手要仿造 Pentium 相容的處理器相當困難,一是電路結構大幅複雜化,競爭對手已放棄用逆向工程方式仿造新一代處理器,如 AMD 以逆向方式回推 386 電路就已耗去 5 年時間,已確定難回推 Pentium,二是犯法 (法律規定不可再用逆向工程仿造)

Intel 知曉自家的 486 遲早難以與其他業者的 486 競爭,難以大幅差異化,但 Pentium 卻有較高的技術門檻與競爭力,Intel 著眼於長期競爭,即便 486 市場仍有利可圖,仍積極鼓吹與推動 Pentium 世代提前來臨,讓對手提前結束獲利,在對手入口袋的錢不如預期長的情況下,後續也更難與 Intel 長期競爭。(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