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Eee PC 與 Aspire One 真因 iPad 而退減? (約576字)

路上有些人說:小筆電 (Netbook) 是被蘋果的 iPad 平板所擊敗的,關於此,在下不能說不對,但必須說:這答案可能比較局部。

先以質性來說,iPad 同時影響了大小筆電,但影響的方式是預算排擠,而非功效取代,2010 年至今,無論 iPad Android Pad,都還是欠缺有力的辦公室生產力軟體 (MS Office) 與數位內容創作軟體 (Adobe CS),辦公與創作依然要倚賴 Win PC

不過,預算排擠的情形就多了,2006 年新一代遊樂器的出現也排擠、延後了終端用戶替換 DT/NB 的時間,2008 年北京奧運大家都積極換平面電視,也是預算排擠、遞延了 DT/NB

Gartner 原預估 2013 Pad 開始能有與 PC 平台媲美的生產力軟體,但初期費用高於 PC,而至 2015 年可以低於 PC,這個預測已失準,PC 的生產力軟體、創作軟體依然具絕對優勢。

再以量化來看,小筆電其實在 2007 年底展露 (ASUS Eee PC 2007Q4 出貨 30 萬台)2008 年全年暴衝,到 2009Q3 已呈疲態,而 iPad 是在 2010Q1 發表,Q2 正式出貨。

再以 Google Trend 搜尋佐證一下,小筆電的第一、第二大品牌為 acer Aspire One  ASUS Eee PC,兩個字詞的搜尋高峰,分別是在 2008 年 12 月與 2008 年 7 月,之後一路下滑,顯示全球網友對小筆電的關切熱度,早在 2008 年內至頂,接下來多呈下滑。

那麼,為何 DT/NB 撐過 2006 年新一代遊樂器的預算排擠,也撐過 2008 年北京奧運平面電視的排擠,但好像撐不過 2010 iPad 之後的影響?

對此在下只能提出一個推測,那就是約自 2005 年開始的筆電替換桌機 (DTR, Desktop Replacement) 效應,歷經 5 年時間已經吃盡,無論有無其他 3C 潮物來排擠、分食購買預算,均會面臨成長轉緩的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