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台灣 3C 國際品牌行銷,是否該檢討了? (約574字)

題,而在下觀察比對 Google Trend 的結果,答案為肯定。

在下先比較 4 個品牌:acerASUSSamsungLenovo,發現 Samsung 高高在上還不斷攀升,根本不用比了,Samsung 目前已是世上百大品牌之一,另三個品牌根本不夠看。

好,那略去 Samsung 不比,只比 acerASUSLenovo 呢?結果是 ASUS 多數時間都在 acer 之上,只有 20092010 年間比較有交纏發展,而明顯超越的尖峰是 L 點,在下查了一下 L 點的事件,原來是 acer 成為第一個支持 Google Chromebook 的廠商 (同時間 Samsung 也支持),除此之外都還是輸給 ASUS,且 L 點之後開始下滑。

不過,ASUS 恐怕也不能高興,ASUS 的高峰發生在 2008 年,在下查了一下,那也是 Eee PC 一詞的頂峰,在此之後搜尋的關注度也是下滑,甚至退到跟 2005 年相近的水準。


若再看 LenovoLenovo 2005 年買 IBM PC 事業部前叫 Legend (傳奇),之後改名 Lenovo,而後國際知名度一路開展,2013 年已經超越 acer,並開始逼近 ASUS 了,Lenovo 2005 年知名度不斷增長,而 ASUS 是退到 2005 年水準,一來一往差距很大,ASUS 可說是 Eee PC 的前後都維持差不多的搜尋關注度,在一個區間起伏,好也不好、壞也不壞,若以不進則退的高標來看,或與 SamsungLenovo 的知名度成長斜率相比,ASUS 也是不及格的。


最後同場加映,把 HTC 也拿來比,以前 HTC 也是沒沒無聞幫人代工的,後來品牌逐漸起來,2010 年後超越 ASUS,約至 2011 年到顛峰,但之後開始下滑,滑到近期也開始接近 ASUS

整個來說,Samsung Lenovo 的漲勢還沒看到盡頭,但 acer 2010 年開始下滑,HTC 也在 2011 年開始下滑,ASUS 在區間內但也無法製造比 Eee PC 更大的關注,看來真的該檢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