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生活觀察:美食強?旅遊強?(Food vs. Travel,約725字)

於上次「打房、買房」的點閱很好,反而是科技產業的內容點閱不大好,所以持續媚俗,寫些生活相關的東西。

這次觀察的動機是,我以前唸專科的時代,老師曾說他在美國唸理工時,班上同學根本是「聯合國」,各類有色人種都有,就是很少白人,即便有,也是歐洲白人,美國當地白人不多。

老師接續說:美國本土白人天天就是在開趴 (Party) 享樂,真的要他唸微積分、工程數學,簡直要他的命。不過,因為他們有本土優勢,各國理工留學生也都想賴在美國不走,理工人才充沛,所以本土白人就以地主優勢來管理他們,加上國家大,東西量多,很需要管理,所以管理學在美國很興。

有時候我在想,台灣雖然不興趴 (有的話,好像也是那種瘋狂性派對,小 婚前在陽明山搞的那種),但卻很多美食、旅遊、美食、旅遊,當然重要時節還有看煙火 (大稻埕煙火節每次都妨礙我出入家門,然後垃圾滿地,唉~),我覺得台灣的基層競爭力,也是在一次一次美食旅遊的美化糖衣下給減弱了,類似美國白人三天兩頭開趴,不過到底美食強還是旅遊強?就用 Google Trend 觀察一下了。

我把地區限定在台灣,把港澳大陸排除,結果長期而言旅遊下滑、美食上行,2012 4 月後產生交替。至於交替時間點的大事,其實是日文報導,但也看不出是什麼重要事件。至於為何長期下滑、長期上行而產生交替?這需要進一步了解,會否是經濟不佳、消費力日減,不能旅遊只好多點美食呢?

若再觀察搜尋的分佈地區,美食與旅遊都集中在北部,例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宜蘭、新竹等,然後中部只有台中市,南部就只有高雄、台南比較有量,其餘縣市都不明顯。

另外我也嘗試把兩岸三地進行比較,不過,大陸因為 80% 以上用百度,所以比較恐怕失準,所以放棄,強行比的結果,台灣的美食、旅遊搜尋量,遠勝大陸跟香港,好像台灣特愛享樂,但這應該是偏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