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個人職涯的群眾募資】我很有前途,您要不要投資我?(約450字)

群眾募資通常以一個商品、一個服務、一個活動、一個事業為單位進行募資,但您可曾聽過以個人為單位進行募資?以下簡單用情境描述比較快:

情境1
我從小立志當律師,我已經能去唸哈佛法學院,但我財務上仍有些不足,如果各位可以資助我,未來我功成名就,成為王牌律師,我將把我年收入的一定比例,回饋給當初資助我的人。

情境2
我是很有天份的高爾夫球選手,但我現在沒有錢買精良但昂貴的高爾夫球具,不知有沒有人願意贊助我,未來我成為職業選手,將把我年收入的一定比例回饋給贊助我的人。

就這樣,以個人未來前途為賭注尋求募資,美國2012年4月就成立這樣一個網站:Upstart,便是以個人職涯為主的募資,且為股權型募資,未來每年依據受資助者的年收入獲得股息股利,一直到退休。

這在台灣目前似乎不能實施(法規問題),而Upstart也有一些細則,例如投資的最小單位為100美元,不能是3美元、5美元,且募資要達1萬美元以上才算成功,否則募資失敗,未來年收入低於3萬美元時,暫時不能分到股息股利。

有興趣的人,不仿親自上官網看看,資助的人很多也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名人或CEO,除了資助外還會寫很多打氣的話,很有意思!(完)

網址:https://www.upstar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