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Flexible Funding vs. Fixed Funding(約350字)

這是 IndieGoGo 網站上的專有名詞,簡單對應而言即是指 KiA AoN

如果募資提案的發起人選擇 Flexible Funding,無論最終能否募到設定的目標金額,所有募款都可以保留使用。

不過,若沒有達當初設定的金額,IndieGoGo 會收取總募得金額的 9% 為佣金,反之若達到目標金額,則只收取 4%,會退回 5% 給募資發起人。

反過來,若選擇 Fixed Funding 即是選擇 AoN,最終若沒有目標目標金額,發起人一塊錢都不能拿走,若募到目標金額,IndieGoGo 一樣只抽 4%

簡單說,只要募資成功一律只抽 4%,但募資失敗的話,Fixed/AoN 什麼也沒有 Flexible/KiA 則只是被抽重一點(9%),但仍能獲得錢,通常是慈善募資、比較缺乏信心的募資才選擇 KiA


值得一提的是,AoN 募資失敗錢是要退給原資助者的,但因為資助過程中倚賴到第三方業者(金流業者)的手續,這個手續的費用就無法退,例如信用卡、PayPal 可能收取 3-5% 手續費,其他可能有一些跨行的線路開通費(一次性,25美元)、匯率轉換的差額費用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