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群眾募資朝規模、專精、整合路線發展(約 450 字)

眾募資網站說來簡易,就是結合社群網路(如 Facebook)與金流機制(如 ATM、PayPal)而已,其他東西也是張羅來的,例如視訊也是掛在YouTube等。

雖然群眾募資網站有兩種主要訴求價值,一是替募資發起者進行各種輔導,例如讓文宣完整化,幫忙拍攝宣傳影片,讓相關資料完整化,依據過往經驗給予募資目標額、募資回饋項組合等建議,另一是與實體、公眾媒體關係良好,讓每個募資提案獲得充分的宣傳,或募資後的花絮報導,好維持網站、募資者與群眾的後續關係。

不過除這兩者外,募資網站也走向規模化或專精化,國外的 Kickstarter 與國內的 flyingV 明顯走規模化,募資主題依然綜合多樣(事實上筆者認為 flyingV 略偏重於活動,因為活動的發起比創新商品的研製銷售快上許多,有著增加提案量)。

而專精化則是分門別類,例如國外有的網站僅以資助遊戲創作開發為主,有的以戲劇表演為主,而國內的 ZecZec 即以文創募資為主。

除了規模化、專精化,另一路子是整合化,例如「104+夢想搖籃」除了募資外,也幫忙找尋可用的相關人才或人力服務,或者 HWTrek 專注在創意電子商品的發展,會引進諸多電子產業的專家前輩,給予設計、投產前的相關意見,甚至協助找尋投產、配銷夥伴,而不單純只在籌錢上提供幫助。(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