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群眾募資也是要考慮組合搭配的(約 500 字)

在投資理財的人或多或少知道一個英文字,即 portfolio,意思是投資組合,或組合配置的意思,其實原意是公事包裡的很多隔層,每個隔層可放不同類的文件等。

如果群眾募資網站沒有募資的排他性,其實是可以同時兩站或兩站一樣同時募款的,台灣人即有人為了拍電影,而在美國 IndieGoGo 與台灣 ZecZec 上同時募款。

不過,同時兩地募款有機會也有風險,因為分散募款,有可能兩邊都無法募到目標金額,讓募資案兩頭落空,但也可能都達標,而得到更充足寬裕的資金。結果該電影募資案確實兩邊都達標,但達標程度都很驚險,僅有 8%9% 的超標而已。

若再把募資制度考慮進來,IndieGoGo 可採 KIA ZecZec 一律 AON 制,若保險起見,應該配置 IndieGoGo 多一些,ZecZec 配置少一些,而該案例是在 IndieGoGo 上募12,000美元,在 ZecZec 上募5,000美元。

因為美國比較早推行群眾募資,民眾比較有募資觀念與接受度高,加上相同出資金額對美國人而言財務負擔較輕,所以決定美國募多一點,台灣募少一點,但募資結束後發現,雖然都能達標,但很驚險,台灣部份因為有較多的熟悉親友資助所以達標,且在台灣有較多的宣傳力道(雖然在台灣、美國都為募資進行宣傳工作)。

因此,若再考慮親友力量、宣傳力量,可能又是不同的考慮,金額的配置可能又要重新評估,才會提高成功率,降低募資失敗風險。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