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為何不缺錢也來發起群眾募資?(約 550 字)

的,而且很多,而用意通常就是「行銷造勢」。

例如 2014 1 1 日在 flyingV 網站上發起募資的專案:「白色的力量」,即是希望募集100萬元,而後用這100萬元,讓柯文哲能舉辦一場演講。

其實很明顯的,柯文哲的職業是個醫生,甚至在柯不是醫生前,家境就已經很富裕,根本不缺這100萬元,要舉辦演講隨時可以拿出100萬元來舉辦,且通常不需要用到100萬這麼多錢。

說白了,這是一個行銷造勢,群眾募資僅為次要功效,甚至是象徵性功效。

柯文哲只是一個例子,2013 9 flyingV 上也有另一個募資案為明顯造勢用意,即「齊柏林的《看見台灣》露天首映會」,目標募200萬,好讓這部紀錄片能夠進行一次露天首映。

言下之意這部影片早就拍完了,不需要製片方面的資金,募資辦一場露天首映,就是為了行銷造勢,讓更多人知道這部片,或期望為這部片的院線票房造勢等等。

以上兩個是比較明顯的,有些則難以辨識其真確動機,例如 Ubuntu Edge 手機曾提出極高的募資金額目標:3,200萬美元,最終沒有達標,但很多人認為發起者根本不在募資成功,而是喊出如此高標後,引起媒體注意,已經達到他們要的目的,但是否真為如此,也很難認定。

最後,這樣的行為好或不好,筆者不予置評,募資網站歡不歡迎這樣的行為,也不一定,若能因此讓更多人認識該網站,或許網站業者是歡迎的,但老實說還真有的歪風或違背初衷,也有可能網站業者貫徹經營政策,明訂、頒佈新規則遏止這種用法,但也可能順其自然發展。(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