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為何群眾募資很多是文創類?(約 650 字)

果各位有瀏覽群眾募資網站的募資類項,會發現很多是跟文創(文化創意)有關的,例如設計商品、戲劇表演、音樂、電影等,甚至有的群眾募資網站(例如 ZecZec)擺明我就只經營文創類的群眾募資,為何會這樣呢?

實際原因可能需要很嚴謹的社會學研究、調查才有答案,但從一些表象觀察與推想,可能有以下因素,一是文創類型的人,比較不希望受約束,如果接受資助是必須接受附帶建議或經營指導、介入,恐怕不能接受,因而偏好群眾募資。

二是今日多數金融機構(銀行、創投)多較為熟悉傳統、製造、科技、服務等行業,對文創產業不太了解,對於文創人上門來尋求資金,容易碰到不願意融通(保守、看不懂),或價值評定上的落差,因而難取得資金。

三是文創產業不是科技產品、工業產品,若為這類產品業務的新創,可以找廣達、華碩之類的科技大公司提案,這些大公司多有餘裕的錢可以投資,且大公司本身也可以直接採用這些新創的科技、工業類型產品,例如華碩就轉投資祥碩,祥碩是晶片設計公司,設計出的晶片可以由華碩採購,或華碩提出需求而由祥碩設計。

又如英國 DDD 公司,該公司以偏光 3D 眼鏡技術為主,2009 年獲得緯創投資(64.5 萬美元),緯創的業務是筆電設計、組裝製造,緯創有幾款筆電採行 DDD 的偏光 3D 眼鏡技術,並因此支付技術授權費給 DDD,互取所需。類似的,2006 年鴻海也投資過 Ugobe 公司(一億台幣),Ugobe 公司的 Pleo 小恐龍玩具則給鴻海組裝等等,不過因為金融海嘯,Ugobe 公司於 2009 年倒閉。

另外可能文創人重視創意、靈感等,不見得是要建立一個持續性的商品業務,而是一波一波的設計商品,完成一波文創商品後,可能停歇數個月至數年,而後才再有另一項新商品,類似寫書、拍電影,以個案方式尋求資金協助。(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