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為何有些群眾募資網站偏活動募資?(約 750 字)

也是有原因的,因為,群眾募資網站的收益是來自募資成功的抽佣,因此募資目標金額愈高愈好,來發起募資的案件數愈多愈好。

不過要募資金額愈高愈好,募資成功率也會降低,且多數募資網站是採 AoN 制,募資一旦失敗,發起募資者與募資網站都無法獲得資金。所以,以衝刺募資案件數比較可行。

衝刺募資件數也等於是走良性循環的路子,若有愈多的募資提案,也會吸引較多的潛在資助者來瀏覽各類提案(至少有逛熱鬧心態),吸引愈多的潛在資助者來瀏覽,網站流量大,想發起募資提案的人,多半也會選擇在該網站上提案。

這如同募資網站是夜市地主,愈多特色攤販來進駐,就吸引愈多人來逛、來消費,而愈多人來逛、來消費,想擺攤的人就愈爭取來這個夜市設攤。

但是,一個以創意商品為主的募資提案,從有創意概念到真正可以投產、供貨,時間很漫長,據筆者訪談了解,經常要 個月以上,甚至更久,過程中要各種設計可能,如 設計法比較耐用,但 設計法比較省成本,設計法較有外觀質感,設計比較多工廠會生產。設計完成還要考慮給誰生產,交貨的數量、時間、品質、價格能不能接受等等。

如果網站只承接創意設計商品的提案,那肯定網站經營一年下來,上面的募資案件寥寥可數,在網站內容幾乎沒更新下,瀏覽人潮也會漸漸流失,反而走入惡性循環。

所以,募資網站為了增加網頁上的募資提案數,逐漸也傾向發展活動性募資提案,例如慢跑活動的募資、演講活動的募資等,因為這類的活動沒有設計、生產的長時間琢磨,一個路跑活動,只有錢夠不夠的問題,夠就辦,不夠就不辦,沒有設計與製造上的難題,此外大眾早就對這類活動的收費有高接受度、募資容易快速,遲疑觀望者少,因此募資成功率高,募資金額也大,有助網站收益,事實上台灣群眾募資最大的網站 flyingV,即是倚賴活動募資而獲得高成長,制目前為止,活動型募資也一直是該站的重點經營項。(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