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群眾募資有哪四種類型?(約650字)

群眾募資是向大眾群求財務幫助,但大眾投了錢之後,最終會得到什麼?這就形成了群眾募資的四種類型:

1.慈善公益型(捐獻型)
例如募資提案是到某偏鄉建立孤兒院,大眾提供金錢後不求任何回饋,只有精神上的滿足。當然!建孤兒院是過往一般公益機構就在進行的,要向大眾訴求募資,必須有特別之處,例如該地真的有需要,但無人要去建,或提倡綠色環保的生態工法來建造孤兒院,建材能就地取材,以利在地人日後維修換替等。(大眾的身份屬於善心人士)

2.回饋獎勵型
例如提案要拍一部台灣教育史的紀錄片,以此向大眾募資,若資助的人資助的金額夠高,而贈送資助者一片該紀錄片的光碟,若不夠高,也會贈送資助者一張獨特、限量的感謝卡,感謝幫助。簡單說,錢投入後所得到的回饋不能是財務回饋,但可以是紀念品性質的回饋,或商品回饋、服務回饋。(大眾的身份為消費者,並預購商品或委託服務辦理)

3.借貸型
大眾投出的錢,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歸還,甚至會有利息,此屬於財務回饋。(大眾的身份為債權人)(國外有時稱借貸型為Micro Finance

4.股權型
大眾投出的錢,日後將依據股權比例獲得財務收益。(大眾的身份為股東、創業出資者)

基本上不脫上述四型,但各國對四種類型的募資,法規上有不同的規範,有些甚至不允許,有的則就地合法,有的是加速立法適用。

另外,捐獻型與回饋型有時難以區分,捐獻型毫無質實金錢、物品、服務回饋,但有時捐獻型也是會給象徵性的感謝函或小小紀念品,以感謝資助者的愛心,而獎勵型在資助金額過低時也是給感謝函、紀念品,無法給商品或服務,所以某些學者不去硬性區分捐獻型與回饋型,而把兩類視為同一類看待。(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