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群眾募資CF與3F、VC間是互斥?是互補?(約650字)

群眾募資(Crowd Funding)簡稱CF,而在CF興起前,傳統的創業所倚賴的初期資金多來自3FVC

所謂3F即是指親友資助,包含父親(Father)、朋友(Friend)、笨蛋(Fool),不過笨蛋實在太難聽,好像擺明是騙錢,對此flyingV的董事、管理總監是以「善心人士」來稱第三個F

另外是Venture Capital(風險創投),這時通常要寫創業計劃書、財務規劃、簡報說明等才能弄到錢,有些規模太小的創業還看不在眼裡(例如開發金控至少要5,000萬以上的投資),有的則不識貨(看不懂文創產品、文創創業等)。

至於銀行,嚴格來說銀行不是像創投就是像當舖,創投就是願意投錢冒風險,當舖就是您要有足夠、穩定的抵押品才借您錢,通常是土地或不動產,而土地、不動產不是您自己的,通常也是來自親友相挺。當然,銀行也是可能不識貨,或嫌案子太小(例如薰衣草口味的雞排)。

3FVC各有優缺點,3F的錢通常比較少,也籌的慢(逐一拜訪說服親友),創業沒多久就可能燒盡,但好處是義氣相挺,通常不干涉,錢燒光也不要緊等等。

VC雖然錢較多較快,第一輪燒完還會協助募第二、第三輪,但VC會對經營管理下很多指導棋,最終事業不成也難以釐清責任。

最後回頭談CFCF是向多數不認識的大眾募錢,通常是肯定您的理念或商品、服務才投錢,且沒有VC的干涉,以及錢的量、速度比3F好一些(當然,您有很強的3F,就不需要CF,例如戴勝益),大體而言CF3FVC有互補作用。

不過,CF多少還是有威脅VC,因為一旦用CF方式籌錢成功,表示創意或商品/服務已受潛在目標客戶的若干肯定,且已有初步的商業買賣交易收獲,這時再引入VCVC的談判籌碼就低了些。(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