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為何要叫「固態硬碟」啊?

於OLPC、Eee PC都不使用傳統硬碟(HDD),都用NAND型快閃記憶體形成的固態硬碟(SSD),使固態硬碟一時間聲名大噪!

但這個東西為何要叫固態?恐怕許多人對此都有疑問,難道還有氣態硬碟、液態硬碟嗎?

答案是沒有,沒有氣態、液態硬碟,只有固態硬碟,之所以叫固態硬碟,因為它是「用固態電路所構成的硬碟」,相對的傳統硬碟是用機械零件所構成。

問題來了,為什麼要叫固態電路呢?難道還有氣態電路跟液態電路嗎?

答案為否,而這必須再講一段淵源,數十年以前的電路是用真空管構成的,真空管在電流的流經路徑中有一段為真空,而非全程在固體中流動,相對的電晶體是全程在固體(在此指鍺、矽等半導體材料)中流動,所以用電晶體構成的電路也叫固態電路,而積體電路(IC,俗稱:晶片)只是將原有電晶體的體積用縮小的方式製成,本質上沒有差別,所以也是固態電路。

好!回到前頭,今天的NAND型快閃記憶體都是用積體電路做成的(其實NOR型也是),所以用快閃記憶體形成的硬碟,就叫固態硬碟。

附帶一提的,由於工業控制(工控)領域比一般資訊、消費性領域更早使用固態硬碟,而今日的晶片多半是用矽晶片所做成,所以有時也稱為「矽碟」。另外同樣的東西從內接改成USB外接,就成了大家所熟知的「USB隨身碟」,這個相信許多人都知道,甚至USB Drive一詞比SSD一詞更早紅不是?

知道固態一詞的淵源後,其實這個稱呼是不貼切的,因為傳統硬碟也是從頭到尾都使用固態零件不是?(當然!軸承部分有用液體做為潤滑,讀寫頭飄在碟面上也有用到氣體)。所以比較貼切的說法應該是「動件硬碟」跟「無動件硬碟」,動件意思是「可移動的組件」,硬碟有讀寫臂、馬達等動件,所以是動件硬碟,而固態硬碟完全沒有會動的組件,因此可以稱為無動件硬碟。(本文完)

圖說
圖1:筆者在2007年6月的COMPUTEX Taipei(台北國際電腦展)上拍到的1.8吋固態硬碟。

中英對照及縮寫說明

  • HDD = Hard Disk Drive
  • SSD = Solid State Drive
  • IC = Integrated Circuit
  • USB = Universal Serial Bus
  • 真空管(大陸稱:電子管,香港廣東一帶稱為:膽) = Vacuum tube
  • 電晶體(大陸稱:晶體管) = Transistor
<2008年3月12日補充>
由於Johan好友的建議,認為儲存只有三種媒體:光、磁、矽,因此該稱為固態矽碟,不應該說是固態硬碟,因為跟硬碟無關,在此補充。當然啦!我說:哪天硬是用鍺做一個出來,豈不是要叫鍺碟?他回應:膽固醇、蛋白質都可以儲存了,未來說不定要叫生質碟。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根據本期電腦王的說法
是說之所命名為固態硬碟
不是因為他很堅固、耐壓、耐打

是因為內部沒有所謂的傳統機械式軸承系統
也就是沒有「會動的」元件在裡面

所以稱之為固態,
強調不需要有東西在裡面轉動

另外,他的特色是耐震、耐摔(?)
可是完全不耐壓,他的外殼大部分都是塑膠
也就是說整體跟傳統比較起來,外殼比較不堅固

如果有說錯的 煩請善心人士更正 謝謝^ ^

科技技術、科技產業觀察 提到...

冰兄您好:

有關「電腦王」的說法,我只能用現在人最愛用的兩個字來回答:無言。

其實這篇也連載於ZDNet過,有人還是認為固態二字在形容無動件,但其實不是,無動件是Unmovable,固態則真的是Blog文中所言。至於跟外殼是金屬是塑膠,那更是「超無言」了。

匿名 提到...

電腦王?應該是對岸的?

固定、固態、堅固、......感覺這些詞在對岸會被模糊。

連乾女兒跟幹女兒都不分了......。

ST 提到...

版主提到 "這個東西為何要叫固態?"

就英文而言,SSD全名為"solid-state drive" => 直譯中文就是"固態碟"!solid-state在意義上亦可以稱為半導體,如Solid-State Circuits Society 有些雜誌翻為"半導體技術學會"以及電子所的固態組常玩的即為半導體製程或元件,指的就是這個drive僅使用半導體技術,作為與以往的硬碟HDD區分。而舊型硬碟使用了電機機械的技術,是有機械的機構,因此,不可稱之為"固態"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