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為競爭力以下犯上?PlayStation開發過程的衝突 (807字)

根據「次世代玩家」一書的說法,SONY 在開發 PlayStation 遊樂器時,該案的主責者久夛良木健與當時的 SONY 社長大賀典雄,兩人因為光碟片要不要加護匣而爭執不下。

大賀典雄的論點是,遊樂器是給小孩子玩的,小孩子可能邊玩邊吃糖果、蛋糕、冰淇淋等,這些東西沾黏到光碟片表現,遊樂器讀取時就會出現問題,到時候消費者可不會責怪自己,而是會怪罪到 SONY 身上,造成顧客抱怨,所以每款光碟遊戲都要提供護匣,這是從體貼使用者、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UX)的觀點而有的主張。

但久夛良木健反對加護匣,原因是護匣會墊高遊戲的發行成本,原本遊戲只要包裝盒、光碟片、說明書、包膜等就可以出貨,現在再加一個護匣,料件成本會增加。

久夛良木健為何如此在意這個微增的料件成本?主要是為了護衛自己的致勝之道(營運模式),SONY 開發的 PlayStation 遊樂器,是為了擊敗市場上的 Nintendo(任天堂)主流遊樂器,Nintendo 過去對磁碟片的慢速讀取感到反感,因此一直堅持使用 Mask ROM 的卡匣來裝載遊戲,但 Mask ROM 的成本高,成本反應在遊戲價格上,導致遊戲價格不斷攀高,小孩子買不起,甚至多數小孩只能買二手較便宜的遊戲,二手市場發達的結果是遊戲商的發行銷售量受限。

久夛良木健要善用 CD-ROM 光碟片比 Mask ROM 記憶體便宜的優勢,要讓遊戲發行成本降低,讓官方發行量衝高,大量吸引遊戲商轉台,自 Nintendo 轉向 SONY,所以不希望遊戲發行成本高,以免這個競爭策略的效果打折。

所以久夛良木健主張不要護匣,而與上司 SONY 社長槓上,在重視威權的日本企業應是犯大忌,但久夛良木健可能比較叛逆,而且以他的職涯歷程來看,他過去多次賭錯內部技術決策,已被打入冷宮,加上數位技術工程師在 SONY 內部本就地位偏低,多種原因導致久夛良木健押注在 PlayStation 上,極力提升此次專案的成功性。

最後,大賀社長退讓了,但退讓的心不甘情不願,大賀放話:「這次我讓你,但這台機器最好暢銷,不然我連同這次的衝突與銷售成績一併跟您算帳。」所幸 PlayStation 熱賣,久夛的犯上力爭似沒被追究(後話,成也 PS,敗也 PS,一般認為久夛因 PS3 開發、銷售問題,於 2007 年提退)。(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