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何謂白色家電?(白物家電、White Goods)(約668字)

下檢視我過去封存的 Blog 文章,發現有一篇點閱很高,內容是解釋何謂固態硬碟的,原來基本名詞解釋也是有賣點,看來值得複製,所以就來繼續解釋一些基本名詞的淵源由來。先來解釋何謂「白色家電」。

白色家電英文為「White Goods」,日本話則為「白物家電」,大陸簡稱「白電」。在電子工程 (EE) 領域中,通常與微控制器 (Microcontroller Unit, MCU) 有高度關連。

白色家電最初是指電冰箱、洗衣機等大體積的家庭自動化電器,這類產品剛開始發明、推展時,即便是空間偏寬闊的美國家庭,都會覺得突然間家裡有個很大的東西放置在角落,感覺很突兀,家庭成員不太習慣。

家電業者擔心已經購買電冰箱、洗衣機的消費者,若將突兀感受口耳相傳,恐不利後續銷售,因此必須設法降低突兀感,方法之一就是把冰箱、洗衣機漆成白色,讓它接近牆壁顏色,應該就可以降低突兀感。

所以早期的電冰箱、洗衣機都清一色是白色外殼,所以稱為白色家電,後來衍生成多數的家庭自動化家電都被稱為白色家電,即便是小體積的吸塵器、果菜汁機等。

白色家電大體淵源如上,但與白色家電相對的一個詞是黑色家電 (日本:黑物家電),是指早期放在客廳的電視機、錄放影機,由於客廳是寬敞的地方,若電視機、錄放影機也是白色外殼,在寬敞的地方會更有冰冷感,然客廳需要的是閤家共樂的熱鬧氣氛,需要溫暖感,為了讓客廳有更多的暖色,所以電視機、錄放影機都採木皮外殼,好增加暖度。

由於木皮為深色,因此也被稱為黑色家電,而後也同樣被衍生指多數的客廳用影音家電,不過黑色家電一詞的普及流行度就不及白色家電。另外也有人發明什麼綠色家電、藍色家電等新詞,宣稱加入資訊網路功效等,其用詞的普及流行性就更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