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群眾募資的佣金比例有天花板效應?(約 350 字)

Massolution 的全球群眾募資報告提到,群眾募資網站的佣金約在 2%24%,看來範疇很廣,但其實這是把四種類型的群眾募資合算,嚴格而言,獎勵、回饋型的群眾募資,多數是被限縮在 8% 以下的。

為何限縮在 8% 以下?因為全球流量最大的群眾募資網站 Kickstarter,它的募資成功後抽佣比率就是8%,這使其他網站不敢超越 Kickstarter,除非該募資網站真的很獨特的服務能力,否則佣金比率一旦高於 Kickstarter,募資提案者通常就去 Kickstarter 上提案,因為該站流量大,募資成功機率高。

所以,多數就是跟隨 Kisckstarter,只抽 8%(金融手續費內含),或者比 8% 低,或者只抽 5% 但金融手續費外加,外加的結果其實也是接近 8%,這是指標性業者造出的價格天花板,有心與無心不得而知。

比較扯的是,大陸最早成立的群眾募資網站:點名時間,為了刺激網站氣勢,在 2013   9 月把抽佣比例降至 0%,造成震撼,但該網站也必須從其他方面去獲得收益,例如募資成功後的投產仲介,或網站上的廣告等。(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