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群眾募資專案啟動後,過程中可以下修金額嗎?(約 550 字)

答案:通常不行!幾乎不行!

雖然群眾募資有KiA制、AoN制等,但一般偏商業性質的募資多採AoN制,AoN制有較大的募資壓力,在設定的天數內若募不到原訂的金額,將一塊錢都拿不到。

但人總是貪婪或錯估,一開始設定了過高的目標金額,發現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以這種辦勢(走勢、趨勢)下去,估算到募資日期截止當天,都還是不可能達到目標金額,這時人會開始焦慮,畢竟沒人想失敗。

當覺得不可能募資成功時,有的專案發起人會找募資網站業者溝通,懇求能否下修目標金額,有的網站為了建立信譽,是不允許下修的,但有的網站念在群眾募資畢竟是剛起步,願意發起募資專案的人很少,經驗也不足,有時是會通融下修,使專案最終能成功募資。

不過!網站業者也不是平白隨隨便便讓您這樣搞,不然出資大眾會反感,通常網站業者要求專案發起人必須在專案網頁上補充說明為何要下修?下修的結果是當初承諾的商品或內容會有怎樣的對應更動?

解釋完這些後,已經投錢的人在募資截止日沒到之前,隨時可以撤資,當作自己沒資助過,好給予大眾自行選擇繼續力挺或退出的自由,另外大眾可能投完錢後也沒有持續關注專案網站,不知道自己資助的東西已有變化,所以募資發起者要發廣播 E-Mail 給已經出資的所有大眾,甚至只是關注該專案但尚未出資的大眾(訂閱網頁訊息),告訴各位專案內容有變,募資金額因此下修。

整個來講,還是挺麻煩的,專案發起人、群眾募資網站、出資跟尚未出資的大眾都要連帶調整。(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