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6 步驟弄懂群眾募資流程(約 700 字)

多人對「群眾募資」還是很陌生,在這裡用一個簡單的情境描述,來說明一個獎勵型群眾募資的運作流程:

1.動機、創意想法
晚上騎自行車車很危險,我想開發一款一買來車身表面就已經螢光處理的自行車,增強夜間安全性。

2.募資網站的諮詢建議
把構思用成文字或相關資料,遞給群眾募資網站,網站會依據過往的服務經驗,給予相關建議,例如過去有無相關定位、訴求的產品,募資結果如何等。

3.商業合作夥伴的諮詢建議
經工廠諮詢最少要50台才能開工,算了一下成本,每台最低要5,000元,所以要募資25萬。

4.撰寫文案、拍攝影片
開始建立募資計畫的網頁,撰寫文字,向大眾說明為何要募資?最好能拍攝一段影片,把募資用意說明更清楚。

5.設定回饋獎勵項
由於目標是募到25萬,但不是人人都是想預購一輛新自行車回家,有的只在成人之美(幫您圓夢),有的還在猶豫。所以募資發起者可以提供不同的資助項供大眾選擇:

1) 資助100元,募資成功將寄贈感謝函,感謝您幫我圓夢。(感謝函限量500
2) 資助4,000元,以早鳥價(8折)預購螢光自行車。(限量20台)
3) 資助5,000元,預購螢光自行車。(限量24台)

就這樣,設了3個選項,想買自行車的人,先購先贏,前20台只要8折價,之後才參與募資的,就必須花5,000元預購。

當然,這個獎勵項的金額與配量設計,就考驗募資發起人的經驗、智慧、商業頭腦了。

6.募資成功與執行

順利募得25萬,把設計圖交給工廠,開始生產,之後出貨給當初的預購者。結案!

以上是獎勵型群眾募資,其他募資也類似,只是要事先說明時間到您要交付出什麼?獎勵型是商品、服務,慈善型就什麼都不用(可能還要寄個感謝函或小紀念品),債權型開始要還利息或本金,股權型開始要發股東權益(股息股利、現金股利)等。(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