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群眾募資網站如何討好提案者?討好資助者?(約 700 字)

眾募資網站是資金供與需的撮合平台,因此會討好雙方,好促成交易。

不過,如同台灣多數房仲業一樣,房仲業偏袒賣方,一旦買賣成交,房仲跟賣方抽3%,跟買方抽1%,所以還是盡可能拉高房價,若是買方賣方各抽2%,就比較公平,若向買方抽多,那就偏袒買方了。(當然,可能考慮到買方已經花了錢買房子,可能比較沒錢付給房仲業者)

而群眾募資網站的價值,初期必然要有很多很豐富、有料、有意思的募資計畫,才能吸引人上來資助,所以怎樣還是先幫提案方為多,幫資助方的還是少一些。

至於網站如何幫助與討好提案方呢?例如指導提案方寫宣傳文案(甚至抓刀代寫),幫提案方拍攝宣傳影片,承諾提案方提出的提案能在多少工作天內給予意見回應,以及承諾在募資成功後的多少工作天內就撥款給募資發起人等。

而不討好提案方的網站,就變成提案送件後,回應時間遙遙無期地枯等,或明明已經募資成功,但卻遲遲不撥款。或者給予的意見指導相當少,有點放牛吃草。當然,對於已形成流量規模的群眾募資網站,每天送件的提案非常多,人工審閱確實應付不來,以致不是放寬審查,就是很久才回覆。

而更討好提案方的作法是,在成功募資後,會把整個募資過程拍攝、撰寫成故事,放在群眾募資網站上,當成故事內容給大家看,維繫與資助者間的關係,也為再次募資時打好關係。(當然,網站也能因此多持留資助客戶,維持網站與資助客戶的關係)

至於討好資助方,其實方法比較少,通常是以階段性放款為主,即是募資成功後,也不會一次把所有資金都撥給提案者,而是分2次、3次甚至4次提撥,且依據階段性完成的成果,決定是否提撥更後續的餘款。除此之外,就是比較嚴格的提案審查,似乎沒有其他方法。(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