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歷代 iPhone 人氣觀察,顛峰已過 (約578字)

iPhone 到底製造多大的風雲浪漫傳奇?

在下嘗試用 Google Trend 來觀察,按理該從 2007 年的首代 iPhone 開始觀察,但是 iPhone 一詞已經是泛用詞,觀察的結果節節攀升,不能當做初代的人氣指標,所以從 iPhone 3G 開始觀察。

由於 Google Trend 一次只能輸入五組字詞,所以在下分兩次搜尋,而後前後比較,比較之後,在下有如下看法:

1. 大體上,iPhone 的人氣一代比一代高,唯 iPhone 3GS (或稱 iPhone 3G S) 的人氣低於 iPhone 3G,以及 iPhone 5S5C 低於 iPhone 5,就連 iPhone 4S 都高於 iPhone 4

2. iPhone 人氣的鼎盛在 iPhone 5,之後的 iPhone 5S5C 人氣已經下滑,雖然下滑,但也高於 iPhone 4S,只是 iPhone 5 太顛峰,相形下 iPhone 5S5C 衰退很多。

3. 每一代 iPhone 的人氣都是發表時暴增,而後不斷下滑而少有提振,唯獨 iPhone 5 例外,主要是大家對 iPhone 5 提前期許,所以在 iPhone 4S 發表前,iPhone 5 一詞就已經在拉升,但結果正式發表的是 iPhone 4S,使 iPhone 5 一詞又開始跌落,直到正式發表又整個拉高。

4. iPhone 5C 的人氣明顯低落於 iPhone 5S,這幾乎是廢話,不過還是透過量化數據進行確認、驗證。

5. 除去主影響的 iPhone 5,以及次要的 iPhone 5C,比較 44S5S 等,人氣依然是漸增的,比例分別是 75911004S 或許是因為 Jobs 過世而衝高,但 iPhone 5S 依然比前兩者高。

整個來說,iPhone 5 一詞,是目前為止整個風雲浪漫傳奇的顛峰,甚至是其他款的兩倍以上人氣。

最後,其實 iPhone 的後續一喜一憂,喜是後續款的 iPhone 仍有可能超越舊款的人氣,但推估也是緩步漸增,憂的是 iPhone 5 一詞的最浪漫期許的顛峰已過,Apple 能否創造更大的傳奇來超越,恐怕有其難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