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親友(3F)對群眾募資也是有幫助的(約 350 字)

然群眾募資的好處是比一般親友(Father, Friend, Fool; 3F)來的更多錢、更快錢到位,而且不向VC創頭會高程度干涉、介入,只有認同產品與服務而資助,其餘多不過問。

不過,這並不表示不再需要親友的錢,資金是多多益善,若親友也能資助自然是好,但親友除了私下給錢外,其實更好的作法是請他們成為群眾募資活動中的奧援,直接在募資平台上給資助,而後留言給打氣等。

這樣做的結果是可以感染、號召其他人,讓其他非親友的資助者也對該募資案有信心,進而提高募資成功率,事實上募資網站IndieGoGo的高階主管曾建議,募資中最好有30%是來自己的親友,募資成功率才會高。


由此可知,3FCF有些幫助(加強募資時的感染力),CF對後續VC也有些幫助(若干證實有市場需求、商業成績),有點層層相疊、環環相扣的感覺,善用三者對事業開創才會更順利。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