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群眾募資生態化發展趨勢(約 900 字)

果群眾募資是為了集資開創一個新事業,那麼開創者應該不只需要錢,在開創初期還需要很多的相關資源、支援、協助,而群眾募資網站的整合發展、延伸性發展,通常也與此類需求相關。

例如 LimitStyle 協助創意商品初期的潛在顧客意見調查,了解創意創意商品未來的使用情境、使用頻率、可接受價位等,或如 HWTrek 號召諸多電子業的專業人才,給予創業者的商品各種投產經驗意見,均是群眾募資網站的延伸服務,甚至筆者認為這將是募資網站中後期發展所不可或缺的服務,除非募資網站已極具規模性或特定產業熟悉性,否則延伸服務自是不可免。

不過,國外的發展似乎已更先進完備,2013 年 12月 theCrowdCafe 網站上有一篇文章,已揭露與描繪群眾募資網站出現後的相關生態化服務發展(主要是針對股權型群眾募資),文中提及 種生態服務:

l  Technology Infrastructure 技術基礎建設
l  Financial & Compliance Infrastructure 財務、法規基礎建設
l  Due Diligence Products & Services 實際調查產品與服務
l  Campaign Products & Services 產品、服務的推廣活動
l  Data & Analytics 資料分析
l  Media & Education 媒體與教育

所謂「技術基礎建設」(基礎建設大陸可簡稱:基建)即是持續提供募資提案者、事業開創者各種資訊技術服務。

而「財務、法規基礎建設」在幫募資提案者進行財務試算與規劃,同時也檢視提案者的商業模式、營運等是否合法,針對此方面給予建議。

募資提案者或創業者的產品、服務等構想不能夠天馬行空,通常需要實際訪查、實地探訪,以便更貼近市場現實,務實地發展,因而「實際調查產品與服務」自是不可少。

除了商品、服務合法、合乎市場現實,還要能推廣行銷才行,所以需要「產品、服務的推廣活動」。

進一步的,群眾募資過程中有了募資金額、群眾瀏覽記錄、產品與服務意見等,在累積夠多的資料後必須對資料進行分析,以利後續產品修正與事業調整,所以要「資料分析」。

最後,為了持續與客戶、廣大市場(群眾募資的商品及服務通常是針對一般消費大眾)保持關係,所以需要推行「媒體與教育」。

簡言之,幾乎是傳統企業管理的五管(註1)、七管(註2)全都需要,或許有的人嫌煩,缺乏的東西實在太多,乾脆找創投比較快,但因此也要喪失一些經營自主性,一得一失是否合算純看個人權衡了,事實上也有一些學術研究,以財務模型分析何種條件下適合用創投,何種條件下適合用群眾募資,但那已是另一話題。

1:五管指產、銷、人、發、財,即生產管理(也稱作業管理、營運管理,廣義包含供應鏈管理),銷售管理(也稱行銷管理),人事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包含組織理論、行為、設計等),研發管理(也稱科技管理),財(財務管理)。


2:七管是以原有五管為基礎,擴充延伸出資訊管理(資)、策略管理(策)。

沒有留言: